分享讀英文的方法 (上)— 全民英檢中級與中高級

陳薇安
3 min readAug 7, 2019

--

這篇主要是之前回附中分享的文字,聊聊學英文這件事。

在講方法之前,我想稍稍分享我學英文的歷程。我小學五年級之前有陸上過英語補習班,所以程度比同齡人稍稍好一點,但是說實話非常討厭英文,也不是一路就是作為英文頂尖的學生長大的。

我小時候是一個很敢講話的小孩,但是很討厭單字跟文法,所以在兒童美語班一直跟不上,後來就索性不去了。直到五年級轉學到比較重視英文的私校才下定決心要跟上私校的進度。國中的時候就因為想要參加更多國際交流活動所以希望英文可以變得更好。就開始想盡辦法練習英文。

我覺得我很幸運是一個身邊有很多資源的孩子。但是也由於我不是從小在使用英語或雙語的環境長大的,我覺得我的學習方法應該還是對於程度中等但是想要提升自己的人是有幫助的。(就是說我不是那種從小浸泡在英文環境的人)

全民英檢中級

我上國中的時候大概是在考初級剛剛好會過的程度。但是我是一個喜歡挑戰的人,所以我想挑戰是當時寫題目大概只有四五十分的全民英檢中級。

寫高中參考書

我發現高中英文的程度跟全民英檢中級差不多。但是如果直接準備英檢的話文法跟單字都很難有系統地學習。直接背七千單也很無聊。所以我就買了高中的參考書,我媽媽(媽媽是我最好的英文家教),陪我每個禮拜讀一課。

當時我大概會有兩個平日晚上是專門空下來只讀英文。我會背完單字跟文法之後寫後面的題目。從一開始五十幾分後來寫了半年到七八十分,真正上了高中之後成績就維持在九十幾。這樣打下了較為紮實的基礎,在寫全民英檢中級的題目也比較有自信。

模擬試題

我當時有買模擬試題。因為在程度離輕鬆通過還有一節的狀況下,習慣題目的模式可以幫助我抓到測驗重點。在口說與寫作的時候也比較有規則可循。

訂英語雜誌

我當時是訂CNN美語雜誌,程度近似於空英系列的Advance雜誌,但是是專注於時事,光碟還有CNN的報導。其實CNN應該也算是遠超過我的程度,但是每次看到雜誌寄到家裡就有一種自己英文很好的虛榮感(?!),激起了想要挑戰的心情,所以都會努力把文章看完。

興趣:聽英文歌,上英文網站

當時我一直有這麼大的動力學英文,尤其是面對我先前討厭的單字與文法,大概也是因為當時喜歡很多西洋歌手。為了多看他們的資料,還有看懂歌詞,就經常在看英文的維基百科跟網站。

全民英檢中高級

我國二下過了中級,後來中高級複試考了兩年才過XDD(就知道我當時報考試都是報的多勉強)

其實到可以去考中高級的時候,我對於學校(包括將來高中的學習)英文就算是完全不擔心了。所以就是專心在增進自己的能力。

中高級對我來說最困難的在於口說與寫作。

口說的部分我報名了英國文化協會的青少年英語課程。因為傳統的英語補習班注重於讀寫,但是英國文化協會的課程很活潑,有許多用英語討論跟上台報告的機會。

寫作的部分我就是一直練。一個禮拜練一篇,通常會請學校老師幫我改。不過我寫作考到第四次才過,後來想一想應該是因為單字量實在太少,怎麼寫都有一種幼稚跟不夠精確的感覺。後來上高中這個問題才稍微改善。

(之後會有下篇,應該幾天後會發)

覺得如果能夠多多接觸英文的資訊(我覺得聽歌跟追劇都蠻有用的),對於學習英文有很大的幫助

--

--

陳薇安

台灣酷兒,心繫香港,欣賞波蘭文化。熱愛社會學,特別是性別、教育與認同政治。希望一直走在改變社會的路上。